橪木

又见栀子

又见栀子

栀子花不愿意和我走。

我曾和栀子许诺下海誓山盟,描绘过风花雪月。即使我每天颠沛流离,食不果腹,给不了栀子玫瑰那般养尊处优一般的生活,还有世俗的眼光。

可是栀子说他不在乎,即使人们都不理解,他永远都会相信,他会成为小王子那朵玫瑰。

可是我让栀子等的太久了,直到失望大于希望。我离开了太久,回来的时候,他已经登上北方的列车,去往梦里的北国。

拐角处依然百花齐放,氤氲中依然是芬芳馥郁。可是没有那朵栀子了。拥挤的街道依然摩肩接踵,穿着西装的男人,打着电话的女人,哭哭啼啼的孩子,他们正在忙碌的追着自己的生活,可是没有抓住栀子的我要去追赶些什么呢。

我坐在长椅上等啊等啊,直到漫天落叶,一片一片落到我的手上,这世界上有什么东西不能重来的吗?当年我给了承诺后给的推辞又是多种多样,等我学业有成吧,等我生活稳定吧,等啊等啊,栀子就不再问我什么时候带他走了。栀子自己走了。门前流水尚能西,手心的落叶归根明年还会有新的嫩叶。可是人呢,花呢。错过之后真的会再遇到吗?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相似的花也只是相似而已,我再也找不到我的栀子了。

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,只是落在手心的落叶都能让我土崩瓦解,爱过栀子之后,从此不敢看观音。

夜晚,栀子又入我梦。他念着我的名字,说着些温柔的话语,什么爱我等我之类的。我还是忍不住泪水,他说他已经到了北国,即使是深藏西伯利亚冻土层,他也相信我会来找他。

于是,我顺着那道微光,那抹花香,寻到了这里。我不知道这样的勇气能不能被他接受,我不知道这样的爱他能不能被他呵护。

又见栀子,依然朴素,依然热爱。



评论